熱門文章

2013-08-25

法印 癸巳年 地藏大法會 花絮 (下)


法印 癸巳年 地藏大法會 花絮 ()
  真誠懺悔、至誠念佛的力量於己心
  中華傳統文化以孝為根本,所謂百善孝為先,以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來維繫天、地、人之間的和諧共存共榮;地藏菩薩以度地獄眾生為己任,亦為孝思的觸動,期盼以地藏菩薩的大悲願力加持,借此盛會凝聚眾人真誠懺悔、至誠念佛的力量,虔誠祈禱天下無災,普利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度一切有情,化解一切災難。
  每一個人原始本性都帶有佛心,因身於五濁惡世中沾染習氣使人偏離正道,參與莊嚴法會的善信,人人都帶著誠心禮敬菩薩,對一切眾生都存恭敬心,平等無分別的對待,在地藏法會現場中真實的演繹著每一位人間菩薩本性佛心,讓地藏法會充滿了孝思與大愛,無論是工作人員或是與會信眾都將心放在感受之間彼此襄助,互相搭配,俱足十方世界因緣,每個人都在地藏法會廣修供養佈施的同時,兼具藉事修心、以佛法觀念和修行方法的練習,虔信佛法僧三寶,體念受苦的六道眾生,真正做到冥陽兩利,自利利人。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2013-08-21

法印 癸巳年 地藏大法會 花絮 (中)

法印 癸巳年 地藏大法會 花絮 ()
古聖先賢稱《地藏菩薩本願經》為佛教的孝經,地藏菩薩立下「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大悲願,廣為世人所傳頌,禮誦《地藏菩薩本願經》,效法地藏菩薩的精神,發地藏之大孝,度一切有情,讓大家共成佛道。
法會當天,所有執事的志工夥伴們在老師的帶領下,於會場內短暫的時間裡開了晨間會報,迅速的接下當天現場服務工作,且確認工作內容之後帶著莊嚴法像回到屬於自己的崗位上,稱職的扮演自己的角色。今天參與法會的每一位執事志工夥伴都成為了老師的手與眼,協助法印佛堂的諸佛菩薩以及老師在今天成為千手觀音聞聲救苦,在會場的每一個角落服務著所有前來參與活動的諸位人間菩薩,一同在這感恩月歡喜迎接眾生,前世修來的緣分在今天讓大家齊聚一堂,俱足如此善因緣,藉由諸佛菩薩灑下的莊嚴佛光引領,現場充滿祥和之氣,陰陽兩界共同成就殊勝法會。

2013-08-20

法印 癸巳年 地藏大法會 花絮 (上)

法印 癸巳年地藏大法會 花絮 ()
地藏菩薩以「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進盡,方證菩提」的深弘誓願為緣,我等衆生,恭敬禮拜諸佛菩薩,誠心懺悔一切罪業,慎終追遠,普渡眾生,當以地藏菩薩的宏深悲願為依估,學習地藏菩薩的慈悲智慧,發地藏之大孝,度一切有情。 
2013810癸巳年申月初四,法印佛堂消業祈福地藏法會在木柵舉行,現場參加祈福消業地藏法會的朋友來自海內外,不分宗教聚集了各地善信大德,綿延的善念在不同的角落渲染了整個有相無相的普羅世間,善德護持莊嚴道場,充滿感恩、祝福的氣氛,到場參與護持共念的善信及不克前來的大德在遠端一樣將滿心虔誠的意念,一同發心祈願,眾生離苦得樂。

願佛菩薩 賜我平靜 能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願佛菩薩 賜我有足夠的勇氣 改變我能夠改變的事
願佛菩薩 賜我足夠的智慧 能明辨這兩者之間的差異
願今日所有聞名受持 地藏法 之有情眾生及非有情界 能眾病悉除 眾苦解脫 速證無上菩提

2013-08-14

鬼月注意事項 - 臺灣民間習俗[四]

鬼月注意事項 - 臺灣民間習俗[]


無家可歸的〜〜孤魂  
有些人因為意外而客死他鄉,家屬雖然將身體已運回家鄉了,但是其靈魂仍漂流在死亡之處,像這類的靈魂沒有辦法依循某些途徑回到自己的家中時,就會在人間的空間裡飄盪,有時候就會誤闖民宅、或時間久了會捉弄陽世間的人來當消遣娛樂;在農曆七月他們更是開心,因為有很多同伴會在這個時間遇上,所以陽世間的人也會在這農曆七月期間,準備供品祭拜這些漂流在外無家可歸的孤魂,也希望藉由祭拜儀式表示的善意,可讓這些遊魂因此可對祭拜處留下好印象,不再干擾民間。

「拜門口孤魂或好兄弟」注意事項: 
  •     拜好兄弟時,不能在家裡擺桌拜,一定要在門口外面或馬路上,不然等於將外面的好兄弟請來家裡一樣,所謂請神容易送神難,更何況祂們是....
  •     在祭品供桌下,準備一盆洗臉水和掛一條毛巾,讓好兄弟吃完後將自己清洗乾淨。 
  •     祭品主要牲禮有:雞、鴨、鵝、魚、豬肉等5樣及糕、粿、水果、金銀財寶等等,而所有祭品上都要插上一支香,他們才吃的到,最後會燒紙錢、衣服、元寶等等他們用得到的錢,給鬼魂當路費,在台灣這種習俗稱為[拜門口] 
  •     拜拜時千萬別說自己姓氏是誰,只要說請用即可,免得好兄弟只要缺盤纏就直接找上此人。
  •     燒東西給好兄弟要先燒巾衣、全部拜完才能燒紙錢。

2013-08-12

鬼月注意事項 - 臺灣民間習俗[三]





鬼月注意事項 - 臺灣民間習俗[]




陰間政府放假的〜〜好兄弟



相傳人死後要到陰府報到,若生前為非作歹者會被打入地獄,閻羅王只准每年農曆7月初一,開鬼門,7月的最後一天,關鬼門這批孤魂野鬼又得返回陰間。在民間的習俗上,認為農曆7月是「鬼月」,諸事不宜,許多事情最好都要避開。那到底鬼門開,有哪些禁忌不能碰、哪些事不能做呢? 在陰間受苦的鬼魂,在農曆的七月份都能回陽間來探望自己後世的子孫,並宴饗一番;但是有些回到陽間的鬼魂,無家可歸、四處遊蕩,由於中國人對鬼魅的恐懼,所以家家戶戶都準備豐盛的佳餚,祭拜自己的祖先並一起宴饗那些無人供奉的「好兄弟」。希望人鬼雙方各走各的路,表達對另一個空間的尊重,也藉此祈福。
因為是拜好兄弟,所以不能在家裡拜,一定要在外面或是馬路上,不然等於請好兄弟入家門。且拜拜時"不可說"自己的姓氏,只要說請用即可。



吃飯時不要把筷子插在飯碗上會吸引好兄弟來分一杯羹。農曆七月初一、十五和月底二十九都要拜好兄弟,而且要在午後,都要準備全新的盥洗用品、浮爐、酒杯、燭台和豐盛供品.....(待續)


2013-08-11

臺灣民間習俗[二]



臺灣民間習俗[]



七月盛事〜中元普渡&祭祖



中元節為什麼要拜拜普渡呢?所謂中元節,其實是結合佛教「目連救母」發展出來的「盂蘭盆節」,以及道教,天、地、水三官的「三元祭」,演變而成的民間習俗,前者佛教「目連救母」為孝親而超渡孤魂餓鬼,後者「三元祭」是地官清虛大帝巡視人間赦罪之日,因此要誦經、祭拜,由於「盂蘭盆節」及「中元節」恰巧都在農曆的715 日,後來便結合成我們現今所說的「中元節」,要拜神同時也要以三牲、五穀來普渡孤魂野鬼。



  祭拜神明、祖先水果忌用番石榴、番茄等籽多、或籽可食的水果,這類水果籽因為可吃又不消化,都會隨嗯嗯一起排出,因此被視為不潔,所以不能拿來拜神明。香蕉()、李子()、鳳梨()、梨子()四種水果也不可祭拜,因為諧音是「招你旺來」拜陰的絕對不能讓陰氣旺到自家呢!,不同祭祀對象要用不同的紙錢,好兄弟要用巾衣、小銀;三界公要用天金、太極金等金紙;祖先用銀紙、地基主則用刈金和福金,燒化時都要從大到小按照順序來燒,才不會因為自己不懂而失禮,造成白忙一場呢!






2013-08-07

臺灣民間習俗[一]



             

             臺灣民間習俗[]



閻羅大殿〜鬼.........





    臺灣民間,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傳說農曆七月初一(8/7)是俗稱的「開鬼門」,到七月二十九日(9/4)的時候又重新關上。鬼月習俗源自明太祖朱元璋他篤信風水,為了霸佔七月的吉時,不讓民間與皇族用吉日吉時來完成圓滿,於是派人假冒道士在市集賣符,謠傳七月是不吉祥的「鬼月」,並散播虛言,人人在這個月外出、做事皆會慘遭魍魎、鬼魅吞食,而導致此月人心惶惶家家焚香冥禱擺宴,祈求平安。台灣人自明朝移民至台灣,將明代流傳的偽習俗完整移植的模仿下來,意外成為華人世界唯一保存鬼月的族群。



    農曆七月一號,是傳統習俗當中鬼門開的日子,各地都有相關的活動。其中,已經有156年歷史的基隆中元祭,按照往例在老大公廟舉辦「開龕門」(象徵鬼門)的儀式,迎接好兄弟到人間來接受供奉。儀式中有誦經、祝禱,進行完古禮祭祀後,廟方人員會取出錦盒中的鑰匙,等待吉時一到,正式開啟老大公廟龕門(象徵鬼門)信徒們擺了滿桌的供品,手拿清香誠心祭拜,也有人點起一根一根的香煙,要來請好兄弟抽煙。

    古代因朱元璋的因素每年農曆七月,以普渡儀式來祭祀亡魂,演變至今成為了臺灣每年最重要的民俗慶典。



在農曆七月一號鬼門開後,台灣各個鄉鎮大街小巷商家、民宅、社區都會舉辦為期一整個月的"中元普渡、放水燈"等儀式與活動,來宴請陰間上來的好兄弟飽餐開心一整月,人們除了藉由祭拜來安撫好兄弟,希望能祈求在鬼月能平安,這台灣特有的習俗與文化,也就這樣一代一代的持續傳承下去了。



    農曆七月,臺灣民間習俗是陽世人普渡先人或祭祖的「感恩月」,無論公司、行號或住家,千年不變的"拜拜"到處都可見都在進行,因此農七月以佛教的說法就,是吉祥月、是歡喜月,因為幾乎家家戶戶都用一顆歡喜的心來敬拜、感恩這宇宙間的萬物,是祈求和平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