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01-07

太歲

太歲

「運逢太歲宮,災禍霧雲濃,若值生官運,喜事乘春風」,值年太歲星君也就是一年之神,掌管當年人間全年的吉凶禍福,統管眾神明。歲星就是木星,又名太陰、天一、青龍,中國殷商時期的天文學家把黃道周天分為十二等份,由西向東依序命名為星紀、玄枵、阪訾、降屢、大梁、實沈、鶉首、鶉火、鶉尾、壽星、大火、析木,稱為十二次,而歲星由西向東的運行, 與一般人所熟悉的十二時辰方向、 順序完全相反,因此大約是西漢時天文學家便設想出一個抽象的假歲星,稱為"太歲",讓太歲和真歲星背道而馳, 如此,即可使其與十二時辰的方向順序一致,六十年周而復始。分為歲陰和歲陽,稱為太歲紀年

甲午年值星太歲是章詞大將軍,章詞大將軍於明代生在涇縣(今安徽省涇縣),名叫章文粹,也叫章詞。章詞自幼學習儒家五經,精通文章,有才能,有謀略,特別是對於《詩經》有許多獨創的見解。章詞為人穩重,熱心教人,以身作則,不喜歡浮躁和淫靡之類的東西。任職福寧州(今福建省霞浦縣一帶)期間,勸導百姓勤奮務農,每年都獲豐收。當時有倭寇來侵犯的警報,福寧州的城門關閉。城外想躲避倭寇災禍的百姓都被關在城門之外。章詞不顧阻擋,親自打開城門,將城門的百姓全部放進城內,救活了大批百姓。章詞在任內仙逝,出殯時,當地百姓不論路途遠近都來為他送行。

古言道:「太歲當頭,無福便有禍,無喜便有災,一喜破九災,無喜百事來」,犯太歲年不代表該年運是一定不好,而是因為命犯太歲的人受該年太歲星磁場影響,運勢起伏較大,因此要提醒自己在這一整年內行事要謹言慎行、盡量低調、更要遠離口舌是非、趨吉避凶,避免給自己帶來不測之災,流年除了生肖本命年稱為值太歲之外,生肖沖、刑、破、害太歲者也都統稱為犯太歲,因此流年犯太歲的大家為了祈求平安,一定要記得為自己在有信用且香火鼎盛的廟宇安奉太歲燈,祈求太歲星君保佑每位信眾平安順利。除安太歲之外,也可請太歲符回家安奉或是在大年初八到供奉有六十太歲的廟宇祭拜值年太歲星君,祈求平安吉祥,消災免禍。

今年太歲首衝鼠、馬、刑害牛,偏沖羊、狗、蛇,其實不論是否有沖剋,因為自己並不是很清楚的八字的排列與天剋地沖的狀態,法印佛堂的太歲燈與民間宮廟有所不同的是不論是否沖犯,在佛堂點燈者可保一年平安,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逢凶化吉。

光明燈-即是讓求功名、事業、學業等,可在自己的元辰宮上開啟一柱金光,啟動貴人運與避開小人邪氣。

文昌燈 即是讓求功名登科、事業升遷、學業進步、考運順利、名聲遠播者,可借助文昌星君的加持,讓原本接近成功邊緣各個名號的舉人,皆可如同搭了順風車加足馬力,省時又省力的讓自己貴人顯出相助,登科求貴,心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