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04-06

2014 大馬悅讀書展 怡保演講

    怡保的講座會由星洲日報、光明日報、大霹靂社區報、城邦文化、霹靂福建工會聯合舉辦,演講現場的桌椅大多都是先民所留下的骨董,環境古色古香,充滿了濃濃的福建風味,下午時分怡保的爽朗的太陽高過,氣溫讓人稍稍覺得悶熱,還是阻擋不了與會聽眾的熱情。

    主持人祖葳簡短的介紹了老師的背景後,與怡保的聽眾們分享了她自己實際參與老師的靈心身課程心得分享及一位好朋友經歷一場車禍的生死交關殘留下來的身心靈創傷由老師一步步心靈引導而走過生命逆境的掙扎過程,讓怡保的聽眾們在實際案例的分享中對老師有更深一層認識。

    清明掃墓大家特別關心祖先的需要,讀者們心中最大的疑問是祖先要的是什麼也擔心若掃墓回來沾染到負磁場(陰氣),該怎麼辦老師告訴讀者們許多民間掃墓的宜忌是有其科學與現代醫學根據的,舉例來說如孕婦清明祭祖易流產,往往是因為舟車勞頓及掃墓當地的地形陡峭讓孕婦在生理上造成太過勞累而導致子宮收縮胎兒留不住的原因;而三歲以下小孩不適合去墓地的原因是甚麼呢?因為小朋友對於新鮮的事物好奇,大人們到墳上打掃、祭拜,小孩子們若帶到身邊大人很可能無暇去照顧年幼的小朋友,因此在一旁蹦蹦跳跳好奇的小孩,對地形、環境不熟悉所以就比平時更容易發生意外,而受傷,因此傳說中年幼孩子到墳地容易發生驚嚇或血光就是這原因了!
    另外,掃墓的用具要注意些甚麼呢,請看影片中老師為大家詳細的解說。





    老師告訴大家祭拜時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自己的心念以一個尊重的心態來對待所有事物,就不會有忌諱的問題存在了,因此當我們面對另一個空間中的人們時,只要抱持著尊重為原則的態度,就能夠避免陰陽雙界因誤會發生衝突的情況了。
我們傳承了祖先的血脈,飲水思源是做人的根本,傳統中祭拜往生先人都是用焚燒冥紙來做為供奉,讓另一個空間的親人能夠在那過好日子,但是現在已提倡環保很多地方也禁止燒化紙錢,很多人問老師這該怎麼辦呢?我們可在逢年過節時用佛教的精神糧食以經文來回向供奉祖先,亦可多幫祖先參加超薦法會,讓過事的親人能真實的到極樂彼岸完成陰陽雙界的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